农村通电前后
[ 2022-4-17 17:34:00 | By: 老铁桶 ]
 
农村通电前后

虽然在城市长大,但也有过两次在农村从没电到有电的经历。
一九六九年冬,战备农忙结束后,我们这些文化水平只是小学毕业水平的高中生,又“转战”从化县龙潭公社爱群大队,参加广州市六十中的农村分校建设。
当时学校效仿部队管理,原来的班编为排。初中每个年级编一个营,高中还未有高二(正常排序当年应该读高二的学生在文革开始时上初一,他们已全部当知青下乡或分配别的工作了),高一编成一个直属连,下编四个排。隐约记得直属连的连长是黄妙容老师,但还有学生也任连长,可能是副职吧,我所在的第四排排长先后是陈宏本、孔惠珊二位老师,但我们还是称呼他们为老师,每排同样配有学生排长,直属连还配了两位辅导员。
红卫兵组织虽然还存在,但与文革初期的红卫兵性质不同,不是真正自发的学生组织,而是由学校革委会统管的学生组织。后来几乎全体同学都加入了红卫兵,该组织的“含金量“很低,同学们心目中的“坚野”已回归共青团了。
我作为建设从化分校的打前站人员,提前一两天到达爱群大队,晚上帮忙打手电筒加煤油灯,照着一位校工在露天砌带烟囱的炉灶,说是明天直属连全体到达后,就要煮两百人的饭菜,要先建好炉灶,厨房以后再搭。
我们住在爱群大队的礼堂,四排的男生在舞台上打地铺。当地没有通电,我们只好点煤油灯。
广州化工厂派了工宣队进驻六十中(是否与进驻省实的军宣队同时进校就记不清了),广化厂也就成了六十中学工的挂钩厂,通过学校这个中介,工厂和农村建立了联系。广化厂派人到爱群大队指导分校建设。我参加了分校宿舍平整地基的测量工作,指导我们测量的就是广化厂的两位工程师,测量仪器可能也是他们带来的。爱群大队买了一辆拖拉机,据说也是通过广化厂帮忙才买到的。
离大队部不远有个水力磨坊,用水推动磨盘可以碾米。广化厂派来懂电的技术人员,把小磨坊改造成小水电站。爱群大队还挑选了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跟着广化厂的师傅学当电工,年轻人扎上一根电工腰带,后面挂着电工刀、钳子、手锤和螺丝批等工具,感觉很自豪,我们也有点小羡慕。
一九七零年一月,爱群大队这个山村有几件喜事,十六号是分校的第一座泥砖宿舍建成;十八号晚上拖拉机到了爱群,我们也跑出去看热闹;二十二号晚上水电站通电,将电送到大队部。大队礼堂门口贴了副庆祝对联:
铁牛进山,爱群社员齐踊跃,欢呼毛主席万岁;
电站放明,广化工人支农好,全靠共产党领导。
通电当晚,开了个联合会,直属连的师生、工宣队和当地社员都参加,除了各方领导讲话,还有大队的宣传队表演节目,张恭明老师是否带了学校“百花队”来参加演出就记不清了,我只是觉得社员宣传队的节目很土,不上档次,但热情高涨。
重要环节是时间到,合闸送电,霎时礼堂门口露天会场上几盏白炽灯亮了,众人齐声欢呼。可惜好景不长,小电站蓄水有限,大约半个小时后灯光越来越暗,最后变成香火似的小红点。庆祝会还没开完,眼看实在不行,大队干部赶紧拿出一盏汽灯,打足了气挂上临时电线杆继续照明。时至今日我还搞不清楚汽灯的工作原理,大概是用气体压力使得煤油雾化燃烧,似乎比一百瓦灯泡要亮些。
之后,我们住的礼堂每晚也有一小段时间可用电照明,但很快,春节前直属连就撤回广州了。
第二次经历是我在广东轻工机械厂电机车间当铣工期间,在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七年,被厂知青办借用一年,派到博罗县泰美公社当知青带队干部,所管理的知青是省轻工系统员工的子弟,而我所主管的良田大队知青,则大部分为本厂员工子弟。
我住在泰美公社良田大队小学的老师宿舍,刚开始与一位老教师同住一个房间,后来学校设法腾了一个单间给我。泥砖屋比较简陋,室内也是泥巴地板,冬天透风,夏天有时漏雨。逢漏雨时,须在房间里用竹竿向上捅屋顶的瓦,以调整瓦片位置掩盖间隙,实在弄不好了,才搬梯子上屋顶整瓦执漏。住单间已是大队和学校给我的特殊待遇,我自然很知足。良田大队没有电,点的是煤油灯。不下生产队的夜晚,我就在灯下看书、记笔记。
毕竟当过兵,经历过几把稻草一张油布睡地铺的日子,我适应环境的能力强,加上体力活也干得不错,和小学老师(大多数是民办教师)、当地农民关系都很融洽。
一次,电机车间的潘书记下乡来看我,也顺便看知青。他在车间用铁皮罐装了大约两升煤油,带给我夜里点灯用。学校附近生产队的一位社员朋友知道了,向我讨要一点,毕竟那个年代大家都不富裕,就答应他了。本以为他会拿个汽水瓶或酱油瓶来,给他倒一瓶就是。不料他拿了个大约五六升的铁皮罐来,我忍不住笑起来,说全部都给了你还装不了一半啊。此事给我印象深刻,贫下中农朴实可爱,能得点小便宜也老实不客气。这位老兄还是生产队的贫协(贫下中农协会)组长,和我挺要好的,二零一六年我和知青回到良田还和他聊天叙旧。
良田大队通电,没有从化爱群大队那么兴高采烈,而是平平淡淡就用上电了,具体时间也没记录。只记得一九七七年四月底我离开的时候,良田小学教师宿舍晚上已经可以用电照明了。农村都很节省,普遍用十五瓦以下的灯泡,次要地方如厨房,还用五到十瓦的。当时只用白炽灯,这个瓦数的灯泡相当昏暗,但总比煤油灯强,方便、安全,便宜。
陈年旧事,记作自娱。当年本人是“全民所有制职工”,良田小学的民办老师都羡慕我是铁饭碗,后来他们都转正了,现在拿着比我还高的退休金,相聚畅聊往事,很为他们高兴。
                          2022.4.13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